close



2006短短的兩星期土耳其之旅
給了我感動給了我驚嘆也給了我些許疑惑
我不是土耳其達人只是一個旅遊過客
對這個國家充滿了好奇與新鮮感
度過了不滿懷疑及不適應期
這麼久過後
剩下的仍是滿滿的想念
跟其他鄰近中東國家相較
土耳其算是比較開放的回教國家
不是每個女性都需要包頭巾蒙面
可以飲酒作樂人民也較和善
但是女性的地位仍遠遠無法與台灣相較
餐廳的侍者車上的隨車人員
公園圍聚喝茶聊天下棋者
幾乎清一色都是男性
我想不太起來土耳其女性在這個國家從事的工作
大抵上
家以外仍是男性的世界

在卡帕多其亞
參加了當地一日遊行程
導遊是個跟我年齡相仿的土耳其女生
受過教育穿著西化時髦菸不離手
整段車程我坐在她跟司機伯伯的中間
一路上就跟她閒聊了起來
她說土耳其老百姓的收入低尤其在鄉下地方更甚
能進大學的人則是萬中選一
她很幸運有機會受教育也努力學好英文
因為這份導遊的收入可能是其他人的好幾倍
她目前最大的希望就是存多點錢
然後去其他國家生活工作
閒聊著閒聊著
她說要唱土耳其國歌給我聽
一句都聽不懂得我只能感受歌的旋律
是首很有民族風味的小調
接著她要求我也唱國歌給她聽
拗不過她一再的要求
我就在這一片荒原中的旅遊小巴
夾雜著多數白人 兩個土耳其人 一個日本人及兩個台灣人
就這麼唱起了 "三民主義..."

她說: 很美的一首歌...





在路邊休息時
土耳其媽媽對著女導遊說
"哀呀! 女孩子不要抽菸不要穿露肚臍的衣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T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